建舜電(3322) 基本資料

主要經營業務 : 線裝類(含連接器) 電子產品 天線 。
營業毛利率 : 20.82% 。
資產報酬率 : -0.22% 。
股東權益報酬率 : -0.70% 。
稅前淨利率 : -1.38% 。
每股淨值 : 13.18 元 。
2023 Q4季每股盈餘 : -0.09 元 。
2023 Q3季每股盈餘 : 0.73 元 。
2023 Q2季每股盈餘 : 0.05 元 。
2023 Q1季每股盈餘 : -0.12 元 。

營業毛利率 : 毛利是公司營收扣除銷售成本後所賺取的金額,而營業毛利率則是將毛利除以營收後得到的百分比,是用來衡量同業中競爭力高低的指標。不同產業別的毛利可能相差很大,毛利率僅是代表商品本身的利潤高低,後續還有營業費用的支出,且如果公司營收不好,那淨利也不一定比「毛利率較低、但營收較高」的公司好。毛利率是選出同產業中比較有競爭力公司的關鍵指標,當公司有能力提高商品售價與降低原料成本時就能提高毛利率,而公司需要對上下游具備良好的議價能力才能達到這兩件事情。

資產報酬率(ROA) : ROA = 稅後淨利/總資產,公司利用每一分的資產,創造多少利潤,用來衡量公司是否充分的利用公司的資產幫股東賺錢,通常ROA越高代表公司越充分的利用公司的資產。如果是拿不同產業的資產報酬率來比較的話,比較沒什麼意義,要同產業之間比較,才能真正反映出資產報酬率的優劣。

股東權益報酬率(ROE) : ROE = 淨收益/股東權益,是將稅後淨利扣除優先股股息和特殊收益後的淨收益除以股東權益。此比例計算出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投資報酬率,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標。ROE比本益比還有參考價值,連巴菲特都以ROE作為選股的標準。不過長期來看,每年買進 ROE 最高的 100 間公司,持有一年以後賣掉。這種策略長期下來會落後大盤,甚至虧錢,並不是一個好的方法。主因有二 :

1. 許多單一年度高 ROE 的公司是因為一次性的業外利益,例如處分廠房或是處分投資商品。這種業外利益沒辦法長久維持,所以股價表現不會好。

2. 想要維持高 ROE,公司必須要有長期的競爭優勢,但是這種情況無法維持,導致它們獲利逐漸衰退,ROE 也跟著衰退。ROE 從 25% 衰退到 15%,股價可能會跌 50% 甚至更多。

稅前淨利率 : 企業來自本業及業外的「所有淨收入」,減去「所有支出」,所得到的就是「稅前淨利」。「稅前淨利」除以「營業收入」,就得到「稅前淨利率」,也就是淨收入占營收的比重,通常以百分比(%)來表達。一家公司若連續多年都能維持高稅前淨利率,通常代表公司運用所有資源來開源的能力強,也善於控制成本。

每股淨值 : 指企業在變賣所有資產,並償付債權人債務後所剩餘的部份。觀念上,是公司可以分配給每一股(普通股)股東的金額。每股淨值屬於公司的歷史落後資訊,在投資抉擇上的用處其實根本不大。股價跌破淨值並非長線買點,股價有沒有被低估還是要看其營利淨利與營收的成長性,不具長期成長性的公司,其股價長期終究得向每股淨值甚至每股面額靠攏。

每股盈餘(EPS) : EPS就是每股盈餘,又稱每股收益或是每股盈利,講得更簡單白話一點就是每1股能賺多少錢!通常每股盈餘(EPS)和股價有相對連動的關係,每股盈餘(EPS)越高,代表賺越多錢,股價當然也會越高。


回股票首頁